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教学工作
压缩知识,突出重点,增强互动
——曹红丽线上授课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0浏览次数:字号:[ ]

自从3月中旬,因身体原因,领导特批我上网课了,怀着感恩的心态开始了线上授课。领导对我的这份关怀和信任,促使我更加不敢怠慢网课的质量。

本学期,我讲授“网站美工”和“装饰绘画”两门课程,这两门课的上课模式都是:理论+实操。理论课授课中,线上还是有很大限制的,实践告诉我,外延知识多了,肯定完不成教学任务。针对这一现象,我采取压缩知识点,根据每一节课重点再挑出重中之重的知识点先行讲解,若是时间宽裕,那就再加强难点的讲述。这样基本上可以顺利完成每节课的授课内容。

理论授课中,针对网课学生容易分神的情况,我主要采取了三个手段:首先,我的课件一大特色就是图片多,每页PPT最起码附一张图片作为案例,通过图文结合的分析,增加学生兴趣,也降低了纯文字理论的抽象化理解。再者,增加提问的频次,但感觉最主要是降低问题难度,我一般是让学生分析图片的案例,就算学生此刻没听课,他也会根据我课件左边的文字内容回答出一二,不至于回答不出来的难堪而丢失对这门课的兴趣,而且还振奋了精神,使全班同学时刻警醒可能被提名。除了以上两种方法,授课时适合设置简易的选择题(以大学生注意力可以保持45分钟左右科学依据),每一节课设置2个左右的选择题,让学生在腾讯课堂手动操作选择答案,调动大家的注意力,随时可以把大家刚要神游的注意力再及时的抓回来。通过以上办法,就算学生看不到我,也不会感觉气氛太空旷。

几周下来,课程进度基本正常。从学生作业和提问中,课前、课后与学生的聊天中了解到,线上授课取得良好效果。(撰稿:曹红丽  审核:任舒翼  编辑:王哲  审核:刘声田)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