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教学工作
注重高阶思维能力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蒋秀江《Java程序设计》网上教学心得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0浏览次数:字号:[ ]

《Java程序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目的在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与编程实战,掌握程序设计的思想和方法,具备独立的程序设计能力和调试能力,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协作学习能力。所以,我在备课的过程中充分做好学情分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努力提高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

一、灵活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

本课程主要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和问题引导式教学法为主,其他教学方法为辅的方式。设计教学任务时需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任务的选取依据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规模由小到大的原则。问题引导式教学法主要引导学生们善于发现问题,能够提出有效的问题,并教会他们如何解决问题。

都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里,一台电脑,一个平板,甚至一部手机,只要能连上互联网,我们就能跌入知识的怀抱里。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会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和数字化学习能力,比如,如何提高信息检索的能力、信息筛选能力以及明辨是非的能力。我给他们推荐中国大学MOOC(慕课),中国最大的IT社区和服务平台——CSDN专业IT技术网站等。在直播上课的过程中,我亲自给学生们示范,如何有效地提出问题,并在众多的帖子里如何进行信息筛选等等。

二、直播教学环节注重有效的互动

本课程采用的直播平台是腾讯课堂,平台中提供的“答题卡”和“举手”功能可以在直播的过程中实现有效的教学互动,能够让学生动起来,活跃直播课堂的气氛,从而提升学生们的注意力。

我的直播课一般分为五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课前音乐欣赏。都说音乐是心灵的一丝清泉,能够治愈世间万千情绪,能够抚慰柔软的心灵。我喜欢在课前十分钟提前进入腾讯课堂播放钢琴曲和亲近大自然的轻音乐,借助优美的旋律为学生们带来一丝愉快,缓解新冠疫情产生的紧张和压抑。

第二个环节是“温故”。简单回顾上节课的内容,并设置“互动答题”环节。通过“答题卡”的功能,设置3道左右的题目,让学生们积极参与,选出他们认为正确的答案,答题卡直接自动统计出每个选项对应的学生人数及所占的比例。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同时可以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

第三个环节是使用平台中“分享PPT”的功能播放课件,通过问题式导入方式引出今天的学习任务——我设计好的程序案例,并介绍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在讲解的过程中理论知识以“必需,够用”为度,并适时增加互动环节——“连麦提问”,通过“举手”与上台的功能与学生进行直接的语音对话交流,让我和学生“上课有感”,能够保持注意力。

第四个环节是编程实战。由于本课程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模式,我需要在“做中教”,学生们在“做中学”。所以我通过“分享屏幕”的方式,在集成的软件开发平台上带着学生们一起分析问题一起思考,一起编程一起调试,引导他们发现问题并共同探究解决的办法。在这个过程中,根据需要我会在在“分享屏幕”和“分享PPT”之间自然的切换。

第五个环节是总结和布置拓展作业。讲课要有始有终,所以最后的小结的环节是必不可少的。适量布置作业也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并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

三、机房实践课有效把握学生的进度

机房操作课通过QQ群语音和屏幕分享的功能进行。为了对整节课的上课进度进行有效把控,我会设置几个关键的时间点,点名选取几位同学通过屏幕截图或者录制小视频的形式分享自己的阶段成果,师生们一起点评和交流,即活跃了课堂气氛,又保证了机房操作课的质量。(撰稿:蒋秀江  审核:任舒翼  编辑:王哲  审核:刘声田)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